close

時間過的好快喔。一轉眼我從新手媽媽瞬間升級成兩個男寶的媽了!
這幾年忙於育兒跟工作,著實無力顧及部落格
但回頭看,部落格真的是最忠實幫我記錄人生的好工具
希望這次再開始,可以有動力好好持續記錄了:)

我家大寶現在快四歲了,從一歲多開始,
他展現比較特長的部分就拼圖跟對車子的狂愛
路上的車子品牌,消防車的種類他都可以如數家珍
今天就分享一下我大寶拼圖的使用經驗。

<入門階段

入門拼圖就從一對一的手抓板開始,
淘寶很多可買,買個兩三款就很夠用。
(當然,如果擔心口慾期寶寶會塞到嘴巴,要買貴一點的也是可以啦!)
大創也有幾款一對一的拼圖,雖然沒有手抓板
但我覺得質感還不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一對一可以辨識後,就可以開始入手兩片的
我家一開始是汽車的兩片拼圖
剛開始玩這個的時候,老實說我有點挫敗
覺得是不是太早讓福星玩了?
(當時好像還沒兩歲)
結果過沒幾天,我發現他會玩了!
當時的感想是,小孩真的是超越我的想像
而且哥哥當時很快就可以從一大堆的拼圖中
找到相對應的拼圖,一盒應該有40台以上的車
他通通可以自己完成配對!

<第二階段>
兩片的拼圖可以駕馭後,我找了很多人都有買的midder 拼圖
我覺得很耐用,很值得
拼圖的面積夠大。所以孩子要拿也簡單
雖然形狀不規則,但每個主題的差異明顯
孩子要上手不會太難

但是建議mideer同系列只要買一盒。
不要不同主題都買。
(因為相似度高,然後盒子又大,佔空間呀!)


在這個階段,我個人狂推激推"小小拼圖家"
建議大家可以入手,因為超級便宜,但質感好
我家哥哥狂玩也都沒爛掉,現在還可以給弟弟繼續玩
小小拼圖家從6-7-8-9-10 
這樣建立起拼圖的概念
論CP值 絕對是小小拼圖家大勝,狂勝
我家一共買了四盒,很值得。
福星這些玩到可以全部四盒倒在一起
然後再全部重新拼好,代表他真的知道甚麼是拼圖了。

<第三階段>
接下來就是買20片/30片/40片的拼圖玩
台灣有很多拼圖,我覺得都很不錯
我家大概是各有一兩組拼圖給大寶玩
不同的片數會有不同的卡關階段
或長或短,但如果40片都可以駕馭了
就可以考慮入手功文的拼圖
我從Step 4開始買,家裡有4跟5兩個階段
功文的拼圖不是不好 只是因為貴
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有點程度了,再來買是比較值得

<第四階段>

當孩子可以突破一百片的時候,我覺得拼圖能力已經有一定的水準了 
也代表他喜歡拼圖,才會有耐心在那邊拼超過一百片的拼圖。
目前我家哥哥3Y10M,140片還沒辦法拼很好
我想主要是因為片數多,然後他的專注力還沒到那麼久吧
但沒有關係,就讓他慢慢玩。 
玩拼圖我覺得很棒,可以培養很多種的能力
要讓他們喜歡上拼圖,可以從小孩本身就喜歡的主題下手
(福星車控,拼圖多數都跟車有關)
然後拼完之後的讚美,也是刺激他們想玩的動力

不過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像西瓜就對車沒甚麼興趣
反而熱愛一切可以吃的XDDD (他哥哥幾乎都不愛..)
找到適合孩子的,讓他們適性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補充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tomatis.bitda/photos/a.922352254572869/944726962335398/?type=3&theater

這個真的很棒  當初我算是誤打誤撞帶出大寶的拼圖
寶寶學拼圖 三個步驟
認識形狀
認識圖案
認識邊角

另外跟其他媽咪討論的過程中發現,拼圖的切合度也很重要
所以買到不那麼合的拼圖,小孩子真的有可能不想玩了

我個人最反推那種拼圖書,一本有很多頁的
原因是..........一翻頁就掉光光呀!
要壓住第一頁翻,真的很麻煩 .......

此外,大創有賣一種好幾個連在一起的拼圖
那個就是切合度不好的......
我真的是買了打開後就覺得可以丟了.....
但另外一款木質的,一對一的拼圖就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