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70604    
上圖是我產後第三天晚上,終於擠出的初乳。
對我來說,雖然只有1CC,但,那是我跟老公給寶寶最滿的愛。

會在產後第三天才開始擠奶,主要是因為我的產後恢復狀況很糟糕
除了經歷產後大出血,輸血500cc,然後還插了鼻胃管.....
身體的狀況很糟糕,自然而然也沒有任何脹奶的感覺。
我是在台大生產的,很多人都說,台大的母嬰同室很可怕
我自己沒有經歷過,因為除了我本身的狀況不好,寶寶當時因為體重低,所以也不在我身邊
不過,我覺得台大的護理師真的都很好,經驗豐富,而且很願意教。
我自己的妹妹也是在台大生產(我們居然還住到同一間病房,真的是奇妙的緣分)
當時他是自然產,狀況也很OK,產後的母嬰同室我沒聽她特別跟我說甚麼
但那幾天,真的可以跟護理師學到很多。

因為我的寶寶不在我身邊,加上我當時身體狀況不是很好
一直到了第三天,我的狀況終於比較好一點點了,
護理師開始提醒我要擠奶了,他教我先生用針筒幫我收集母乳,
我當時是真的沒有任何力氣,所以很謝謝先生,很有耐心的一滴一滴幫我收集到針筒中....
雖然只有1CC,但我先生已經收集了超過半小時了....
然後,趕快送到樓下,讓兒子可以喝到雖然很少,但很珍貴的初乳。

11樓病房的護理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祕訣,
我跟先生,也很認真地跟每一位護理師請教
然後慢慢的從1CC增加,
當空針筒從3CC變成要用5CC的,最後還可以用到10CC的空針筒
我跟先生都覺得超級開心的!
護理師也都會關心我的擠奶狀況,並且幫我檢查胸部是不是有塞奶
擠奶時間到了也都會提醒我,一直到我終於可以擠到10CC的時候
護理師便要我可以開始試試看電動擠奶器擠奶了。
從雙手一滴滴的收集,到變成可以用電動擠奶器,真的是輕鬆不少
不過,當時一開始,我用電動擠奶器也還沒有很上手
應該是乳腺也還沒有全通,所以一開始先生還是有幫忙手擠
我一開始也因為還不會掌握電動擠奶器的使用方式,
乳頭被吸得有點痛,然後還有點破皮。
當時先生看到,覺得很捨不得,甚至覺得不然我們就餵配方奶吧!
不過,我當時應該已經激發出母性了,我還是堅持下來了
到現在,產後三個多月了,也回到職場工作了,我,還是繼續在擠奶。
老實說,我覺得我不是一個有毅力的人,也不是一個會堅持做甚麼事情的人
但是,擠奶這件事情,我堅持到了現在。並且,還會繼續努力。

我自己在產前,幫自己,也幫先生做了很多心理建設,
最主要就是,有母乳就餵母乳,沒有的話,配方奶也很好。
我自己是幸運的,目前的量是夠小福星喝,  
偶發性曾經發生過硬塊塞奶的情況,好在當次擠完奶之後就ok了
看到我身邊的朋友,有好幾個朋友為了追奶,真的很努力
這時候我真的覺得母乳政策真的是過了頭了......
母乳有多好,媽媽都知道!能給小孩,怎麼會不想給??
但是,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
拼命推廣母乳,幾乎可以說是一種母乳暴力了
我身邊親近的朋友,因為沒有母乳,幾乎是要產後憂鬱症了
我真的好心疼她們T____T

像我自己,因為一開始沒辦法親餵小福星,
加上他低體重,要定時定量給他喝母奶,所以一直瓶餵。
現在雖然體重比較ok了,但是我已經恢復正常上班了,也沒辦法隨時親餵。
怕小福星會發生乳頭混淆,我想,我就一直瓶餵下去了.....
要上班,又要擠奶,又要洗奶瓶那些,我的生活,真的不是普通的忙......
已經不知道睡飽是甚麼樣的感覺了,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只是,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可以繼續堅持多久?

母乳這條路,真的不是那麼輕鬆....
胸部就像是被綁架了一樣,時間一到,就要趕快擠出來
不然就慘了......想要外出一下,也要算時間,是不是來得及擠奶
一開始,睡眠也不要想超過4小時,時間一到,再累都要起來擠奶....
現在雖然我已經調整成一天擠4次,不過還是好忙喔 Orz
我想,這就是母愛的天性,連我這個那麼容易放棄的人,也默默地堅持超過一百天了(羞)

未來,如果可以,我還是會繼續努力,雖然有點忙,雖然有點累,但我會加油。
只是,如果我真的累了,真的要停了,也請不要苛責我,
用配方奶,我一樣會讓小福星繼續白白胖胖的長大唷!


10411892_10153078148054442_498343246361847246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