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懷孕的時候,一開始還有心思寫寫部落格紀錄一下孕期的心情,
但自從12周作初期唐氏症檢查,得到1/5的高風險之後
我就不太想再寫部落格了,一直到最後終於平平安安地生下小福星
我才能真的鬆了一口氣,終於,平安生下了!

原本我也不想再部落格多說關於我孕期有多麼"精彩"的故事了,
不過,前幾天的新聞,讓我覺得,我應該還是要寫下來孕期的一切
因為我真的經歷了很多,那麼多的難關我都過關了!
除了我自己真的很小心之外,小福星自己也很棒,
這個寶貝,真的是得來不易,但很謝謝他,真的很天使,
現在三個多月,但不太需要我哄睡,洗好澡,餵好奶,躺在床上他就睡了~

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從懷孕之後,幾乎是所有的常規檢查,我都被要求要複檢
當然,最後都有順利過關,我現在才能夠抱著小福星,
但是像我一樣,每一關都先卡關一下的孕婦,真的要特別特別小心呀!
我自己很小心,也分享一下如果你跟我一樣,拜託你也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12周初期唐氏症檢查,結果是1/5的高風險,當時那一周,我真的像遊魂一樣..... 
好在順利過關,以結果論來說,可能是因為我的胎盤功能不好,所以當初母血的報告才會那麼差

因為初唐高風險,所以我先做了絨毛取樣,而且還取了兩次
初步的報告知道重要的染色體都正常(13/18/21)
而細部的報告出來後,禾馨通知我,第十對染色體看起來有點不太一樣
當時我完全沒有多加思考,馬上再去禾馨付費做晶片檢查
幸好晶片報告出來也是一切正常....
而且,好險我有做晶片,因為後期寶寶生長進度落後
但因為我的晶片報告正常,所以醫生比較能排除寶寶可能有問題
推論應該是我的胎盤功能不佳,所以寶寶長得比較慢一點。

從12周到20周,這中間我還有發生短暫的咖啡色出血
所以有乖乖在家臥床安胎一周,也在這時候知道自己還有前置胎盤的問題
不過這個問題因為開刀就可以解決,主要是母體不要太累,不要拿重物
雖然前置胎盤的出血機率很高,但謝謝小福星,我到生產前沒有發生大出血
但偶發性的咖啡色出血還是有的,臥床的日子,每到上廁所就覺得很緊張...
好怕看到不該出現的出血.....不過,臥床是最好的安胎,躺好就對了! 
過了20周之後,我又發生過一次咖啡色出血,然後開始吃"你得寶"這個安胎藥
吃藥的副作用真的是有夠大,尤其是心悸,讓我很不舒服....
後來有改吃"壓達能",這個藥我吃了比較沒有副作用
後期我幾乎天天都要吞這個藥就是了~ 

20周的高層次,我又再度卡關了...........
因為寶寶的生長進度是頭大身體小腿短!
禾馨的林思宏醫師認為我會發生子癲前症的機率很高
當時他要我吃維他命C/維他命E/阿斯匹靈跟鈣片,還有每天要走路幫助血液循環
早晚都要量血壓,每次回診也要給醫生看
但是因為我有前置胎盤的問題,我走了一周多左右就出血了....
所以之後我就沒有再走,畢竟,我週數還不夠,我很怕早產呀><

除了走路,其他的,我從知道的當天就開始每天都做,一直做到生產前。
而且當時還每天量體重,我從懷孕到生產,一共胖了3公斤...
但要問我怎麼做到的,我也只能說,是我兒子幫我的!
因為懷孕前,我真的是呼吸都會胖....懷孕後,我變成吃得很健康
幾乎沒啥吃垃圾食物(是根本沒有很想吃...不是忍著不吃)
體重跟血壓我都控制得還不錯,這應該也是讓我順產的原因之一。

禾馨有一個檢查(中晚期子癲前症暨胎盤功能報告),可以檢測胎盤功能的部分,
一般抽血出來的數值要小於10,如果高於85就很有可能早產
介於中間則代表胎盤功能比一般孕婦不佳
我抽出來的數值是48....
後續這個檢查我每個月都有做一次,一共抽了三次
數值從48-38-42.6,最後一次報告出來已經是32周左右了,
我也才終於真的可以鬆一口氣><
這中間也很謝謝蘇怡寧醫師一直幫我追蹤,
雖然寶寶真的好小一個,但,平安就好! 

24周做的妊娠糖尿檢查,我,又再度卡關了><
飯後血糖高到破表,當時聽到糖尿也沒過關的時候,我真的有點快哭出來了....
所以我開始做了飲食控制,最大的不同,就是減少白米的攝取,還有含糖飲料的攝取
好在後來複檢有過,飲食控制到生產,附加好處就是沒有產後瘦身的困擾XD

除了蘇怡寧醫師,我孕期還有看楊濬光醫師跟施景中醫師
原本的打算是中期讓楊醫師產檢,後期轉到台大生產(因為前置胎盤的關係)
但是,因為禾馨懷寧可以當天知道胎盤功能檢查的報告
所以我又找了蘇醫師看診,不論是哪一位醫師,都真的是很好的醫師
能夠順利生下小福星,我真的非常感謝這些醫師!!

我自己孕期的產檢,做到我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幾次
禾馨跟台大我會錯開回診,會這麼做,主要就是因為一路走來的問題真的不少
而且,當我妊娠糖尿不過的時候,楊醫師給了我一個大問號
因為我的情況是衝突的,通常有妊娠糖尿,寶寶會比較大
但我的寶寶卻是偏小,所以後期也不太能吃太多衝體重(事實上也沒有甚麼用)
楊醫師當時跟我說,就是持續的追蹤,畢竟,醫學上還有很多未知的領域
我的部分,就落在那未知的一塊.......

原本我的心情真的因此變得很差,但謝謝朋友約了我一趟苗栗的控窯之旅
走到戶外,我心情真的好很多了~加上這個寶寶是我期待多麼久的寶寶
我要有好心情,跟寶寶一起打破每一個關卡!

雖然我每個關卡都卡關,連產後也出現子宮收縮不良大出血的情況
但我真的很感謝,我,順利都過關了~
現在看著懷中的寶寶,孕期的苦,真的不苦了!

最後,我想說,平安把寶寶抱在懷裡,真的不容易
所有的準媽媽真的自己要很小心,孕期我一共衝了三次急診,
有兩次是出現宮縮的情況,另一次是我在浴室滑倒...
滑倒的當時我真的嚇壞了,但是母性是一種本能...
我直覺地用背去撞了馬桶,手先撐住,屁股才著地
好險寶寶沒事,當時我跟先生都嚇壞了><
自己提高N倍的警覺,最後把寶寶安全的抱在懷中,
真的,很幸福:)
11218847_10153061785844442_559355508225801776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