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近視的人應該還蠻多的,我們家應該是全家都有近視Q_Q
這搞不好跟家族遺傳也有關係XDDD
我周遭沒近視的朋友超少的,之前也跟朋友聊過雷射的事情
不知道大家對於雷射有怎樣的看法呢??好奇想問一下大家的想法~~

身為資深眼鏡族的我(小學三年級就近視了...嗚) 對於戴眼鏡這件事情,我早就已經習慣了~
不過長大之後,因為愛漂亮了,近視對我來說最困擾的事情就是...我好難找到適合我的眼鏡喔!!! >~~~<
此外當然還有戴了眼鏡我就變成不太懂的怎麼去化出適合自己的妝了Orz
加上我眼睛又偏乾,隱形眼鏡戴太久會不舒服,所以在漂亮 or 眼睛舒服這兩件事情,我往往需要犧牲掉一個 ToT
去年年底我終於找到一付適合我的眼鏡,真的是太感動了啦!
因為我的臉型限制,之前配的眼鏡其實我都不怎麼喜歡! 但是這次配到的眼鏡我倒是很滿意
平常也很願意戴著它趴趴走~~~
(以前的我,如果有要出門,99%會換上隱形眼鏡才出門)
現在這付眼鏡我倒是還蠻樂意戴著它出門的:D



(連出國我都願意直接戴眼鏡出門,就知道我對這付眼鏡的愛了~ XD)

不過戴眼鏡的麻煩還是真的很多,像我的度數屬於蠻高的 (大概都是六百多度吧)
所以一但沒有眼鏡,我的眼前就完全霧茫茫呀!! 也會很沒有安全感T0T
然後像我出門玩,戴隱形眼鏡的機會還是比較高,長時間戴下來我的眼睛還是會不舒服
更慘的是,萬一眼睛進到沙子,真的會痛到不行...
像我上次去台中玩,就不小心有東西進到眼睛裡,還好有買到食鹽水清洗一下眼鏡
我的眼睛才有辦法再戴上隱形眼鏡:D

也因為家人都有近視的問題,所以最近看到了一種新的雷射方式"Z-LASIK極致飛秒雷射"
這種方式可以說是iLASIK傳統無刀雷射的升級版,
也找了一下這兩種方式的小比較~~

最主要的差異在於:
(1) 奈米級低能量 v.s. 微米級高能量

Z-LASIK(以下簡稱Z)
極致飛秒雷射使用奈米級的更低雷射能量(每發雷射的能量<10-7焦耳,約為傳統無刀雷射的十分之一)。
因為低能量,不易傷害到周遭健康眼球組織,可減少組織沾粘,大幅減少術後發炎和畏光現象。
癒合速度快、術後復原時間更快、復原效果更好。

iLASIK(以下簡稱i)
傳統無刀雷射微米級的較大雷射能量 (每發雷射的能量,約為10-6  焦耳)。
有介紹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GaM-FMmbY

(2)掃描頻率快、重覆率高
Z-LASIK
雷射光斑更小,氣泡較細,約< 2μm。
照射點重覆率高,約90%。
雷射掃描頻率>1MHz(十倍於傳統無刀雷射)。
光斑小且重覆率高,因此,雷射照射點和點之間不會產生縫隙。所以,可製作更平滑細緻的角膜瓣。
iLASIK
雷射光斑較大,氣泡較大,約>5μm。
照射點重覆率較低,約50%。
雷射掃描頻率只有約60kHz。

總括來說,這兩者的差異最主要會影響到角膜瓣製作上的差異
而角膜瓣是近視雷射的重頭戲,角膜瓣做的好,對術後品質會較好,後遺症也少。

以下是我在PTT Laser_eye這個版找到的一位熱心網友JoSad他的解說,很清楚明瞭~~

在拼出角膜瓣的過程中,覆蓋方式可以用石頭跟沙子來做對比
就像沙子排成線,比石頭排成線來的更平順
z的覆蓋率比較高,相對翻瓣時對組織造成的傷害比較小
加上z使用的能量比較小,所以造就:
1)術後光敏感、角膜水腫機會降低
2)恢復期更短,因為眼睛傷害比較小

2.機器本身的差異
z的體積較小,可移動,移動後不需要長時間調教
所以患者從手術開始到打角膜結束都不需要移動換床

加上Z-LASIK這個手術方式在國外已經推行一段時間,加上術後的恢復又比之前的雷射方式又邁進了一大步
所以我覺得似乎也是一個時間點可以考慮把我的近視雷射掉了說~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一起來分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